援疆教師劉蕓自述:我在新疆快樂地教英語

中新網新疆新聞11月8日電 我—一個80後的獨生女。一個半月前,在工人子弟小學每天認真做著一名普通的一線英語教師兼班主任的工作;下班回傢後操持傢務,照顧一傢老小,輔導兒子的作業;閑暇之餘,約上三五好友喝喝茶,聊聊天;寒暑假和傢人四處旅遊度假……一切都是那麼按部就班。我以為,我的人生會如溫水般流淌。


“援疆”這個詞來的有些突然,如同一顆小小的石子激起我內心深處的那一絲漣漪。心中的那個夢慢慢浮現眼前:中國那麼大,貧困落後的山區那麼多,一定有很多孩子吃不上飯,學不瞭知識吧!想象那一雙雙渴求知識的淚眼,於是,我毅然決然的踏上瞭去新疆的路。去新疆,一路向西,夕陽就在前方,飛機追著夕陽跑,真有一種誇父逐日的即視感,一路不是忐忑,而且興奮。因為我就快實現心中的那個夢想!

在新疆新源縣,我不是客人

到瞭新疆新源縣,我被分配在縣城邊緣的別斯托別中學小學部,我給自己的定位:我是別中人,今後的三個月我將在這裡和領導同事們團結合作!首先是主動參與教學任務:由於學校的師資緊缺,到校後,學校安排給我的教學任務是六年級4個班的英語教學,任務到手,就趕緊投入緊張的教學活動中。為盡快瞭解當地教材,每天3-4節課後積極查閱資料備課。由於六年級部分教室沒有多媒體,我又想帶給孩子們有趣而又簡單易懂的英語課堂,隻得利用課餘時間操起原有的“小本領”—制作教具!同時還要去瞭解當地孩子的現狀:每個班多數是哈族,維族等少數民族的孩子,他們原本會說漢語、哈語或維語,英語對他們來說是第三語言。“趣味英語,快樂課堂”才能讓孩子們愛上英語課,變被動為主動!幾節課後,看著孩子們課上高高地舉起手,滿臉的笑容,享受著英語交流的那份快樂和自信……我默默地笑瞭。每次課後,他們托著小腦袋主動問我:“老師,今天要寫英語作業吧!我還想裝扮我的英語作業,得到您的獎勵印章呢!”……我也默默地笑瞭。

為瞭給當地老師們留下些教學經驗,我積極主動要求深入他們的課堂,一方面我自己要學習當地教師紮實有效的教學方法,同時我也發現當地教師課堂有效性的所存在的一些問題。於是,我們兩地教師積極主動的開展英語教研活動,“推門聽課,相互學習”——是我們主要的活動形式。支教期間,我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努力將一些適合當地學情的教學方法呈現給聽課的老師們,課後我們坐在一起,幫助聽課老師們理解並使用先進的教學手段,讓他們的英語教學更加輕松有效。比如在他們的傳統教學中,往往過分依賴於教材,教材中有什麼,教師往往就教什麼,缺乏主動性和對教材深層次的研究,體會教材的內涵,教學效果不甚理想,自己上完課還很累。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和教師素養的不斷提高,我鼓勵別斯托別教師要鉆研教材,對教材要有新的認識。在工作期間,我跟蹤青年教師徐麗老師的課堂,指導她如何進行低年級英語的快樂教學並將自己好的教學方法和她一起分享;每周三的英語教研活動,所有英語老師聚在一起交流教學過程中的困惑和難點,我耐心的幫助他們一一解惑,看著老師們豁然開朗的神情,我的心比吃瞭蜜還甜;縣教育局的英語教研員王水琴主任還帶著我進鄉送教,看著鄉村孩子質樸的臉龐,看著鄉村老師認真的一遍又一遍地教他們快樂地學習英語,我安心地笑瞭,隨後我和老師們坐在一起解惑答疑,會後我們還建瞭教育教學活動討論的微信群,讓咱們兩地的交流研討用不靜電排油煙機斷。

援疆期間,人教版英語教材是我第一次接觸,第一次教學,為瞭全縣教師起示范作用,我開設縣級示范課《January is the first month-My favorite month》,嘗試將三課內容重新整合授課,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學生英語語言輸出能力。同時,別斯托別中學江麗老師的課《How is the weather?》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也獲得一致好評!下午我還開設講座《精準解讀教材,整體設計單元教學》,一步一步講解實施步驟,強調單元整體教學的重要性。看著全縣英語老師們贊同的目光,我感到發自內心付出的一切足矣。

援疆營業用抽油煙機不隻是付出,更多的是收獲

選擇援疆,就是要放棄原本舒適安逸的生活,但比起那些“獻瞭青春獻終生,獻瞭終生獻子孫”的老一輩們,我們的付出顯得那麼微不足道。比起當地的一線教師們,我們的付出顯得那麼平淡無奇。在這裡,我更多的是收獲:和內地相比,別中的校園環境無疑更加艱苦,我看見孩子們稚嫩的肩膀上扛起比自己還高的掃帚,認真的一遍一遍的打掃學校的各個角落;我看見這裡的老師們穿起警服,不分晝夜的堅守在校園門口,隻為給孩子們帶來和平穩定的學習環境。值班後,他們還要馬不停蹄地走進課堂,拖著疲倦的身體和快發不出聲音的嗓門給孩子們耐心地講解書本上的每一個知識點;我還看到瞭多民族同胞為瞭民族團結一傢親,如同石榴籽兒般的緊緊抱在一起。

援疆工作已過一半,在這裡,我第一次體驗瞭遠離傢人的那份孤單,體驗瞭佳節思鄉的那種情感,體會瞭超負荷工作後的那種堅持……所有的心情隻有你經歷過才會懂。新疆之行是我人生成長中的重要一課,有此經歷,待我再回傢鄉,不管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難,我想我都會欣然面對,那些在新源走過的路,聽過的故事,做過的事情,教過的孩子們,相處過的老師們將成為我最美的回憶。

(編輯:孫亭文)

靜電油煙處理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w073p4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