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徐崢:我早就該當導演瞭(組圖)
徐崢與王寶強依然是主角按徐崢的話說,《泰囧》隻是一部“規規矩矩拍攝的類型片”羊城晚報記者 李麗
在連連創下華語片票房紀錄之後,徐崢的導演處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簡稱《泰囧》)突破瞭4.5億元票房。對這部投資不到3000萬元的中小成本喜劇片來說,現在唯一的懸念,隻是最終會破6億元、8億元還是更多……每個人都想知道這樣一匹“大黑馬”成功的訣竅,但羊城晚報記者獨傢對話徐崢,卻發現原來真正的訣竅隻是規規矩矩地為觀眾拍一部影片。徐崢甚至坦言,《泰囧》還不夠大膽和創新,這個缺點他想在自己的下一部影片中加以彌補。

A

這次觀眾是被憋到瞭

《泰囧》12月12日公映,迅速打破多項華語片票房紀錄。對於徐崢來說,這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意料之內,因為賀歲喜劇片在過去曾經紅極一時,到瞭今年卻成瞭“稀缺品”。

羊城晚報:你是在什麼時候意識到《泰囧》會有出乎意料的票房表現的?

徐崢:其實我在上片之前就有一點感覺,我發現所有人都有一股子勁兒,一種被憋到瞭的感覺。上片之後那個周五開始突破紀錄,我覺得市場對這類型的片子確實有饑餓感。

羊城晚報:確實,這個檔期沒有別的喜劇片。

徐崢:這幾天我也在翻一個網站的專題,盤點這十年來的賀歲片。我突然發現原來標準類型的喜劇片已經很長時間都沒出現過瞭。上一部還是《瘋狂的賽車》,但那部片子跟《泰囧》還不一樣,我們的主題相對更通俗一些。

羊城晚報:這個片子原來就盯準賀歲檔嗎?

徐崢:原來真沒想過做賀歲片。去年我弄劇本,4月在泰國開拍,拍好之後一算,後期做完應該是11月或者12月,碰到賀歲檔瞭。

羊城晚報:賀歲檔是一年當中競爭最激烈的檔期。

徐崢:當時確實想瞭好多,有不少擔心,但做完片子是11月底,時間碰到也沒辦法。這個時間有很多大片,我們是小片,就想著提前一點點吧。有今天這個成績,我隻能說是“趕巧”瞭。

羊城晚報:你覺得這幾年沒人拍喜劇賀歲片是為什麼呢?

徐崢:別的導演都在想什麼,這個我真的不知道。對我自己來說,隻是因為想拍,就去拍瞭,就這麼簡單。

B

做演員經常有挫敗感

徐崢是個很有表達欲的演員,這表現在他去探老婆陶虹的班,都會拿起對方的劇本說:“這話不通順,我幫你改改。”因此,當導演掌大權,對他來說其實隻是早晚的事。隻是,按原定計劃,他的導演處女作應該是《人在囧途2》,而不是今天的《泰囧》。

羊城晚報:據說你是一個很難搞的演員,對自己參與的作品總是很有想法,所以最終去拍瞭一部完全由自己主導的片子。

徐崢:我是一個比較有想法的演員,但我不是一個難搞的演員。如果在我和導演怎麼都說不通的情況下,我不會變成“戲霸”。通常情況是這樣:我提出一個更好的方案,看你采納不采納。你采納瞭,對你的片子會有幫助;不采納,我也不會去強迫你。但說實話,確實有很多片子,我自己演完瞭之後會很有挫敗感。因為我知道這個片子可以更好,但我的意見並沒有被采納。最終我就想,如果我自己做,或許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來。

羊城晚報:是否可以說,你做演員已經到瞭一個瓶頸?

徐崢:我一直在瓶頸,不上不下,不高不低。我很挑劇本,但就是找不到好劇本。我覺得自己做演員很失敗,或許早就應該去當導演瞭。自己當導演,是好是壞,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你全部貢獻,也全部負責。

羊城晚報:《人在囧途》之後,你曾經打算拍《人在囧途2》,聽說是因為跟制片方理念不合,最終這個片子你沒拍成,才改拍瞭《人再囧途之泰囧》。

徐崢:我覺得吧,不存在理念合不合的問題。從某種角度看,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機緣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沒拍《人在囧途2》,就是機緣沒到。我跟《人在囧途》的制片方合作過,這次沒有合作成,但或許以後還有機會合作。這個圈子抬頭不見低頭見,我特別不願意因為合作與否的問題,就從朋友變成不是朋友。

羊城晚報:你想過如果拍瞭《人在囧途2》會怎麼樣嗎?

徐崢:每部戲都有自己的命運吧,我就是陰差陽錯走到今天。拍《人在囧途2》是什麼結果?或許沒有今天,或許也不比今天差。因為事情沒發生,我永遠都不會知道。

C

我做的隻是回歸傳統

《泰囧》為何紅?徐崢自己都很難說出個所以然。按照他的想法,他隻是依照喜劇片的常規模式,拍瞭一部正常的片子。如果一定要說特別,那或許就是他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如何讓觀眾覺得舒服。

羊城晚報:除瞭類型的原因,你覺得《泰囧》受歡迎是因為什麼?

餐飲設備回收
徐崢:我一直在總結這個事情。我知道,這個片子一開始我就是為觀眾拍的,我非常照顧觀眾的感受。但說實話,即使那樣,這部片子熱成今天這個程度,還是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最早拍片子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太多票房什麼的。如果顧慮太多,肯定就會束手束腳。我覺得自己反正是新手,這部又是處女作,那就把自己當小學生看待吧。

台中餐飲設備回收
羊城晚報:第一次當導演還缺乏經驗,你用什麼來衡量所謂觀眾的感受?

徐崢:我靠兩點。一是我跟別人不停地講這個故事,看別人是什麼反應。二是靠我自己演舞臺劇的經驗哪塊節奏快一點,哪塊應該停一下,哪塊大傢看瞭會笑,哪塊又應該來點抒情。總的來說,我就是希望觀眾看完之後覺得挺舒服。中古餐飲設備買賣

羊城晚報:從一開始你就盯準瞭大眾人群?

徐崢:對!我的觀眾就是大眾,所以我的主題必須是更常規和更普世價值的。《泰囧》這部片子其實不復雜,就是按照三段式的結構去拍,有點像過山車。它有一個公路喜劇片的既定模式,比如一個成功人士和一個傻瓜一起走一路,兩個人互相改變,得到心靈啟迪。這個模式你在《雨人》和《第八日》這些經典片子裡都能看到,它已經很成熟。這就是做類型片的一個好處,你可以去借鑒,然後翻新。因此,你說《泰囧》這部片子有多超越,其實不是,它就是回歸喜劇的傳統。我所要做的,無非就是把一個已經存在的模式本地化。當然這一點也並不容易,因為“接地氣”三個字其實是很難的事情。

D 最大遺憾是不夠深刻

到瞭今天,徐崢依然每天閱覽觀眾的評論。他很清楚自己的片子確實讓觀眾笑瞭,但他也清楚,這部片子並不完美。比如,或許還可以更深刻一點。如果有下一部,他說自己會更自信地去創新。

羊城晚報:這個片子除瞭用瞭一些好萊塢的模式,聽說你在創作時也走好萊塢的路子。比如你跟編劇不停地碰臺詞,旁邊還拿個DV拍著,全部說順瞭才寫進劇本,到瞭現場就不用改臺詞。

徐崢:對。我先給出故事大綱,然後大傢一起討論,編劇根據這個再把一個場景一個場景寫出來,最後我來統。劇本總共隻改瞭三稿,算少的,但之前的故事框架卻討論瞭很長時間。

羊城晚報:現在片子很受歡迎,但從創作角度來說,你還有遺憾嗎?

徐崢:我天天都在看觀眾的評論,因此這部戲的優點和缺點我都很清楚。如果說缺點,主要就在於我本來想表達的中年危機的部分弱瞭一點,但這個其實最初是我表達的動力。現在的片子是各方面平衡的一個結果,什麼都有瞭,大傢也都覺得很好笑,但其實主題的力度有些削弱瞭。如果那個部分能多保留一些,再往內在化走一點,片子會更深刻。還是那句話吧,每部戲都有自己的命。

羊城晚報:聽說煽情戲原來更多,是你自己刪掉瞭。

徐崢:我確實作瞭一定的妥協和讓步。原來有些戲拍得很感人,演員都哭得一塌糊塗,但我覺得可能在銀幕上放大瞭,觀眾看瞭會覺得不舒服。這些最後都改成點到為止。我始終覺得,相對於自己本身想要表達的東西,觀眾的觀影感受更重要。

羊城晚報:現在這個版本商業性會更強。

徐崢:確實,現在的版本會有更多的觀眾以娛樂的方式去接受它。你知道,觀眾因為年齡和經驗的不同,吸收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就像我最近看瞭一個企業傢寫的影評,他看片子裡我和黃渤最後談判的那部分就看哭瞭,因為他的生活就是那樣子的,所有的朋友都成瞭敵人。這些東西,年輕的觀眾就讀不出來。就像我扔出去一個球,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到。

羊城晚報:如果還拍下一部,你會彌補現在的遺憾嗎?

徐崢:或許下次再做片子,我就不會那麼依賴於模式,我會更自信一點,再搞多點創意的東西。這一次還在學習,就像做瞭一篇命題作文,出來的結果也是撞大運。

E

不炒范冰冰是為觀眾

范冰冰堪稱《泰囧》的最大“彩蛋”。這位當紅女明星的加盟,一直被劇組“捂”著,直到影片上映。在徐崢看來,真正的專業就是你從每個角度都為觀眾著想,包括影片本身和它的營銷宣傳。如果范冰冰早就曝光瞭,觀眾看電影時的“爽”就會少瞭幾分。

羊城晚報:《泰囧》在營銷方面有什麼可以介紹的經驗?

徐崢:我們宣傳的時候,賣點是很簡單很明確的。第一支預告片就是告訴你,這部電影是我和王寶強演的,我們倆曾經有個品牌(《人在囧途》),但這次我們都有瞭新的造型,去瞭泰國還碰到人妖瞭,這是一部喜劇片。第二支預告片加入瞭黃渤,告訴你,這部電影是我們三個人的組合,我們的電影不光是之前品牌的延續,而且還升級瞭。第三支預告片是說,除瞭喜劇之外,我們這部電影還有一些動作場面。第四部就是觀影指南,是有點打破現有營銷概念的,有點惡搞。這些視頻放在網上有一個很好的傳播效果,但背後我一直堅持的是,所有物料都必須來自電影,所有宣傳都必須圍繞電影。我一直希望讓大傢感覺到,我們這部電影是專業的。

羊城晚報:前期宣傳隻能影響一部分觀眾。

徐崢:對,這批預告片或許隻能對第一批進入影院的觀眾起作用,到瞭後面的票房就是完全靠口碑瞭。我始終認為,隻有口碑才能最終決定票房。從這點來說,你的電影本身必須讓觀眾覺得好看,這是簡單又終極的標準,沒有捷徑可走。

羊城晚報:這次范冰冰的加入讓很多觀眾非常驚喜。你們前期並沒有宣傳范冰冰的加盟,反而一直在回避。

徐崢:我們從一開始就決定不能用范冰冰去宣傳,我們甚至都沒有把她放在海報上去。最後證明,我們完全做對瞭,因為觀眾真的感受到瞭驚喜那種愉悅程度完全超越瞭大傢看到范冰冰出現在海報上。這點我們也早就跟范冰冰溝通好瞭,她不參加任何宣傳,甚至片子前面的字幕都不出現她的名字,但片尾把她放在第一個“特別驚喜”。整個考慮都是為瞭片子本身,就像黃渤的加入也是,他的戲份其實沒我們多,挺委屈他的,但他在這部片子的使命就是增加一種豐富感,但我們不能因為加瞭一個人就把公路片的感覺破壞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w073p4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